close
舒伯特Franz Seraphicus Peter Schubert
LINK
Link2
聖母頌應該是不管什麼樂器,甚至人聲都會歌頌的一首古典樂曲吧
在日本的一些動畫片中,尤其喜歡使用這首
可能是因為日本的基督教化較我們要深的關係吧
再者,他們聖誕節鄰近日本過年,感覺也有所關聯
總之呢!
舒伯特這首聖母頌算是傳頌多年啦
以下簡介轉自:http://www.yies.ilc.edu.tw/musicjoy/musicer/schubert-plugin1.htm
http://www.hongen.com/art/gdyy/amqbl/ga31309.htm

聖母頌

舒伯特在一八二五年,二十八歲時寫下這首名曲「聖母頌」。原詩是蘇格蘭大文豪司各脫的著名長詩《湖上美人》中的《爱伦之歌》谱写而成的艺术歌曲,是舒伯特的代表作。
在戰火瀰漫的黃昏, 士官羅德利在荒野漫步,不經意聽到動人的歌聲,原來是達格拉斯的公主愛蓮,和著老臣貝恩的豎琴,在向聖母禱告的聲音。
這是一首純潔少女為了代父贖罪,向馬利亞祈禱的歌曲,因此舒伯特的這首聖母頌,是為女高音獨唱而作,以女聲演唱最能表達曲中的感情。
歌曲由最弱奏的和緩的前奏開始,有如河水潺潺而流。歌曲的開頭和結束都採用同樣的樂句,宛若天上仙樂。曲中表現少女從心底發出的虔誠的禱告心情,充滿了對慈悲聖母的信仰與依歸。
第一節的歌詞語譯如下:「仁慈的聖母馬利亞啊,請你伸展仁慈的聖手,撫慰我心中的悲苦。請你那溫暖的慈光永照我身上,將我前途照亮。如果沒有你慈祥的光芒,我心就會悲愴痛苦。啊!我偉大慈愛的聖母啊,請你傾聽我虔誠的呼喚。」



以下是帕華洛帝生前的演唱

其實如果你注意聽,一開始演唱時,也是有人因為聲音美妙或者崇拜帕華洛帝大人
而鼓掌!
為什麼要提這個呢?
其實我只是要說,音樂的感受是一種由內心出發的情感,
而台灣人為了學習所謂的"專業""禮節"而壓抑那種悸動已久
有時候看板上討論,常常會有人說,在音樂聽聽到有人不該鼓掌處鼓掌
這觀點我實在不太認同,若是要以此來判定對音樂的喜好,也過於武斷些!
不過對於大陸人看表演,中途還會打閃光拍照,這我就比較沒辦法接受了!

以下是:Lara Fabian演唱版

還有當配樂表演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tc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