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.08.29  中國時報
義民節 看神豬
黃麗如

    對新竹地區的客家人來說,農曆7月除了有重要的中元節外,每年農曆7月20日的義民節祭典,更是地方盛事,至時義民廟還有賽神豬活動,將農曆7月的慶典活動推入最高潮

    今年文化節的高潮從8/30持續到9/1,有客家大戲、傳統儀式表演,最吸引人的莫過於9/1的大豬公比賽,至時供桌上會有尺寸驚人的豬公躺著,盛況不下於每年大年初六的三峽大豬公。

    除了參加慶典,旅人也可以藉此瞭解在清朝林爽文事件時,客家鄉民義勇抗敵的義舉,對客家人文與歷史有另一層面的認識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【mimi看義民節】
  大三大四某年暑假,也曾經回鄉下到義民廟特別看神豬,四五個鄉鎮所養的大豬,肚子被剖開洗淨後,八字型架在架子上立起來,不知道是豬本身就極大還是因為被拉開弄成圓形,整個面積大概如同,台北是污水下水道要興建時,地上畫的那個圓一般大!白白的豬,頭上身體被極為絢麗的方式供奉著,傳統式的紀念彩繪等。整個義民廟廣場擠得水泄不通,不過大多數的人是為了看閃亮三姐妹而來的吧!又有多少人深思了這個節日真正的意義呢?連我也不明白呀!
  事實上,殺大豬的儀式,是以前社會經濟水準低,大家吃不起豬肉牛肉,所以每到中元節,也是農田收耕時(今年比較晚),大家如同過年般的要慶祝一番,殺一頭諸炫耀家境良好(所以通常是大戶才養神豬),另外殺完分肉給鄰里做善事。但時至今日,大家生活水準上升,每天都有大魚大肉,就像過年反而流行吃素一樣,大家對這種傳統的慶祝方式,多少起了反感!所以殺大豬的活動已經越來越少人做,但請課還是有,因為每十一年才輪到一次主辦單位,就會讓人格外珍惜!
  至於整個傳統活動,又是如何保留精神又跟上時代,也只能慢慢思量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tcm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